中國是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嗎?

    嘉賓: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發(fā)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 周大地
    時(shí)間:2010年7月30日17:00
    簡介:日前,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IEA)發(fā)布消息稱,中國已在去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國家能源局旋即否認(rèn)這一說法。那么,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到底有多大?中國離世界能源消費(fèi)的第一把交椅還有多遠(yuǎn)?今天我們請來能源研究領(lǐng)域的著名專家周大地,來給大家算筆賬。
文字實(shí)錄 圖片實(shí)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biāo)題

  • 中國是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嗎?

活動描述

  • 嘉賓:國家能源專家咨詢委員會副主任/發(fā)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員?周大地時(shí)間:2010年7月30日17:00 簡介:日前,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IEA)發(fā)布消息稱,中國已在去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國家能源局旋即否認(rèn)這一說法。那么,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到底有多大?中國離世界能源消費(fèi)的第一把交椅還有多遠(yuǎn)?今天我們請來能源研究領(lǐng)域的著名專家周大地,來給大家算筆賬。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各位網(wǎng)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日前,媒體廣為報(bào)道的一則消息引起了國際性的關(guān)注,這則消息說,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IEA)7月19日透露:中國已在去年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在這能源日益緊張、影響力越來越大的時(shí)代,盡管中國很快就辟謠,說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的估算不可信,但是很多人仍然會心存疑慮,畢竟中國是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shí)這幾年的經(jīng)濟(jì)增長速度也非???。那么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到底有多大?中國離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大國還有多遠(yuǎn)?今天我們請來了周大地先生來給大家算筆帳,來解答大家心目中種種有關(guān)能源問題的疑惑。

    2010-07-30 17:01:11

  • 周大地:

    您好,主持人好。

    2010-07-30 17:03:46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您也關(guān)注到這條消息了吧?

    2010-07-30 17:04:04

  • 周大地:

    對。

    2010-07-30 17:04:35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大家可能未必清楚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是個什么樣的機(jī)構(gòu),它是怎樣來估算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的,它對中國國情的了解到底有多少?

    2010-07-30 17:05:51

  • 周大地:

    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就是IEA,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它是國際經(jīng)合組織——就是OECD的一個能源機(jī)構(gòu),一開始成立的時(shí)候主要是建立OECD中這些發(fā)達(dá)國家的石油戰(zhàn)略儲備,來共同管理戰(zhàn)略儲備。它是發(fā)達(dá)國家的官方能源政策(管理的)這樣一個機(jī)構(gòu)。后來因?yàn)槭蛻?zhàn)略儲備問題,長期以來大多數(shù)情況下是管而不用,所以它這些年來加強(qiáng)了所謂的能源政策的分析研究,包括做一些能源預(yù)測。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應(yīng)該說在全球來講還算一個有一定權(quán)威度的國際性的能源方面的機(jī)構(gòu)。但是它又不是世界能源機(jī)構(gòu),它的成員國都是OECD的成員國,就是經(jīng)合組織的發(fā)達(dá)國家。它也定期做一些能源形勢分析,也定期出一些它的展望。

    2010-07-30 17:07:07

  • 周大地:

    跟中國的關(guān)系是這樣子的:因?yàn)橹袊皇荗ECD的國家,在國際能源問題方面的影響還是越來越大,所以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還是多次到中國來,他們希望中國能夠參加他們的很多活動,現(xiàn)在跟我們也有一定的聯(lián)系。他們的一些報(bào)告也很愿意到中國來發(fā)表,跟我們像國家能源局這些機(jī)構(gòu)也有一定的官方接觸,有一定的信息交流和合作關(guān)系,是這么一個組織。

    2010-07-30 17:09:28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其實(shí)我們注意到,它發(fā)布的數(shù)據(jù)里面說,去年中國消費(fèi)了22.5億噸石油當(dāng)量的能源,包括石油天然氣、煤炭、核能和水能等等,比美國高出了大概4%。第二天能源局就否定了這個數(shù)據(jù),周主任跟我們說說,去年我們國家的能源消費(fèi)是什么樣的情況?

    2010-07-30 17:10:44

  • 周大地:

    中國現(xiàn)在能源消費(fèi)的統(tǒng)計(jì),從官方的統(tǒng)計(jì),比如說(官方)通過的《統(tǒng)計(jì)摘要(2010年)》里面,對2009年的能源消費(fèi)用了大約30.66億噸標(biāo)準(zhǔn)煤這樣一個數(shù)字,因?yàn)闃?biāo)準(zhǔn)煤和國際通用的以石油為主要能源的標(biāo)準(zhǔn)油當(dāng)量體系不同,還是要折算一下,折算相當(dāng)于21.4億噸標(biāo)準(zhǔn)油

    2010-07-30 17:12:19

  • 周大地:

    當(dāng)然,中國這幾年在能源消費(fèi)統(tǒng)計(jì)方面還是碰到了很多問題,一個是我國煤炭生產(chǎn)單位非常多,過去多的時(shí)候有幾萬多個煤礦,現(xiàn)在經(jīng)過整頓數(shù)量仍然很多。在一些煤炭豐富地區(qū),這種煤炭生產(chǎn)的隨機(jī)性很高,市場好的時(shí)候就多挖,市場多的時(shí)候就少挖,有些是通過正式的營銷渠道,而有些并沒有通過正式的營銷渠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能源統(tǒng)計(jì)不斷地加強(qiáng)。這幾年因?yàn)楣?jié)能減排工作任務(wù)重,各地對能源統(tǒng)計(jì)都非常重視,所以不斷地完善我們的統(tǒng)計(jì)體系。同時(shí)隨著煤礦的整改,關(guān)了很多非法生產(chǎn)的小窯,對煤炭生產(chǎn)量的統(tǒng)計(jì)越來越完善。但是,應(yīng)該說我們能源消費(fèi)的統(tǒng)計(jì)本身還不是那么容易。中國這么大一個國家,運(yùn)輸途徑也很多,尤其小窯煤,汽車一拉就跑了,計(jì)量也不是那么完善。但是總的來說,中國自己的統(tǒng)計(jì)還是有一個比較完整的體系,各方面的能源統(tǒng)計(jì)還是比較多的。

    2010-07-30 17:13:47

  • 周大地:

    另外一方面,還有一塊屬于傳統(tǒng)的統(tǒng)計(jì)里面估計(jì)不是很足的,比如說,我們農(nóng)村用的很多生物質(zhì)能,農(nóng)民燒的秸稈,這只有調(diào)查的一些數(shù)字,沒有統(tǒng)計(jì)性的數(shù)字。另一方面,近年來我們用的一些新能源,特別是太陽能熱水器能夠折合多少能源,這個數(shù)量都是一些調(diào)查分析數(shù)字。現(xiàn)在我們自己的統(tǒng)計(jì)基本上是按照商品能源統(tǒng)計(jì)的,就是農(nóng)村燒的那些秸稈沒有計(jì)算在內(nèi)。對于很多發(fā)展中國家,這塊可能占的比例就很高。中國這塊過去占的比例比較大,現(xiàn)在已經(jīng)比例很小了,因?yàn)榇蠖鄶?shù)農(nóng)村也都有一些商品能源,但是這個數(shù)量如果真正計(jì)算的話,還是占有一定的比例的。

    2010-07-30 17:15:58

  • 周大地:

    我個人認(rèn)為,如果按照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發(fā)布(的數(shù)據(jù)),它說中國去年消費(fèi)了22.52億噸油當(dāng)量能源,它沒有記錄中國的這種農(nóng)村用的傳統(tǒng)生物質(zhì)能。這個數(shù)字跟我們現(xiàn)在發(fā)布的統(tǒng)計(jì)數(shù)字的確有一定的差別,差了大約有1億噸油當(dāng)量左右,如果算煤炭的話就是2億噸煤這么個數(shù)量。我個人認(rèn)為,我們現(xiàn)在還是以國家統(tǒng)計(jì)局發(fā)布的這個數(shù)字——認(rèn)為還是相對比較準(zhǔn)確的。因?yàn)槟悴还苡檬裁捶椒?,你不在中國,你沒有足夠的數(shù)據(jù)來源,你怎樣估算,都是一個估計(jì)數(shù)字。所以,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數(shù)字,還是以中國自己的統(tǒng)計(jì)數(shù)字為準(zhǔn)。但是應(yīng)該說兩個數(shù)量差別不是太大,20多嘛,22——21,差這么5%左右。我想應(yīng)該說這是個準(zhǔn)確性的問題,但趨勢性的問題,中國能源(消費(fèi))增長和現(xiàn)在的消費(fèi)數(shù)量巨大,我認(rèn)為還是事實(shí)。

    2010-07-30 17:18:19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其實(shí)您剛才也提到了,這兩個數(shù)據(jù)的差別不是特別大,也就是說,其實(shí)我們離能源消費(fèi)第一的距離也不是特別遙遠(yuǎn)了。您覺得這個“能源消費(fèi)第一”,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2010-07-30 17:21:49

  • 周大地:

    能源消費(fèi)多,總的來看是反映經(jīng)濟(jì)發(fā)展的規(guī)模。因?yàn)榈浆F(xiàn)在為止,全世界發(fā)達(dá)國家的人口數(shù)量加起來可能還沒有中國多,但是他們消費(fèi)了全世界能源的一半以上。所以,一般的情況來看,特別是商品能源,尤其是優(yōu)質(zhì)的商品能源,比如說天然氣、石油、核電這些,這些能源發(fā)達(dá)國家的人均能源消費(fèi)量,還是明顯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高于發(fā)展中國家,也比我們高了很多。所以能源消費(fèi)量大本身不能說明它是好事還是壞事。從你的經(jīng)濟(jì)發(fā)展規(guī)模上來看,能源消費(fèi)的增長說明你經(jīng)濟(jì)發(fā)展到一定水平了,工業(yè)化程度已經(jīng)初具規(guī)模了,中國的人均消費(fèi)也比其他的——特別是像非洲、拉丁美洲一些窮國,包括亞洲的一些窮國,比較起來,我們明顯比他們高了。

    2010-07-30 17:25:07

  • 周大地:

    大家也感覺到了,80年代的時(shí)候,家里只有那么200瓦電,幾盞燈,有個小電視,什么家用電器基本沒有——然后才開始有點(diǎn)洗衣機(jī)、電冰箱。甚至買個蠟燭還很費(fèi)勁,上街要去買點(diǎn)煤油還要配給。那說明能源供應(yīng)水平很低。我們現(xiàn)在能源消費(fèi)量增加,從這方面看是我們經(jīng)濟(jì)發(fā)展的必然結(jié)果,也說明我們?nèi)嗣裆钏教岣吡耍I(yè)化程度比以前大有進(jìn)步。同時(shí)我們國家也通過自己的努力,有比較大的能源供應(yīng)能力了,否則你想要——沒有。所以我們現(xiàn)在基本上電力是能夠滿足要求的;石油經(jīng)過努力,國產(chǎn)再加上進(jìn)口,大家開車也可以加油去了。當(dāng)然可能有人對油價(jià)還有說法,但無論如何你掏錢就可以買到了。同時(shí),其他的能源消費(fèi),采暖、空調(diào),服務(wù)水平也大幅度提高。應(yīng)該說這是一個重大進(jìn)步。但是光說進(jìn)步,我覺得也還是——我們自己要明白,做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費(fèi)國,這個日子也還是有壓力的,資源的保障程度、能源安全問題、污染問題、污水排放問題等等等等,都凸顯出來了。所以,我們要一分為二,用這樣一個觀點(diǎn)看問題還是比較對的。

    2010-07-30 17:27:44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您剛剛提到了非常重要的一點(diǎn),從總量上來看,中國的數(shù)字是很大的,但是我們?nèi)绻麖娜司鶃砜矗瑢?shí)際上我們可以看出,一算人均,美國比中國高出五倍,您如何評價(jià)?我們應(yīng)該怎樣衡量能源的消費(fèi)水平?說明什么問題?

    2010-07-30 17:29:44

  • 周大地:

    中國有13點(diǎn)幾億的人口,現(xiàn)在正在往14億靠近,每年要增加將近一千萬人,真的使這么多人有比較好的生活水平的話,中國的能源消費(fèi)量還是要繼續(xù)增加的。目前從人均能源消費(fèi)比較看,我們跟現(xiàn)在的發(fā)達(dá)國家比,所有的發(fā)達(dá)國家都比我們高,所以他們說中國能源消費(fèi)太多了,真是沒有什么道理。像美國比我們真的多了四五倍還要多。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基本點(diǎn):我們還是發(fā)展中國家,我們還沒有達(dá)到一個很好的能源服務(wù)水平,我們還需要繼續(xù)增長。這一點(diǎn)上來講,我想不管你怎么節(jié)能,在相當(dāng)長一段時(shí)間內(nèi),中國的能源消耗增長還是必要的。現(xiàn)在的數(shù)量也是給我們敲一點(diǎn)(警鐘),就是不要掉以輕心:你這么大的能源消費(fèi)量,再增加的話,的確要用很大的力氣去解決能源安全供應(yīng)問題,也要解決能源開發(fā)所帶來的環(huán)境影響問題。我想這個能源消費(fèi)量,從過去傳統(tǒng)的發(fā)展路線和工業(yè)化,也就是現(xiàn)在發(fā)達(dá)國家已經(jīng)走過的路來看,能源消費(fèi)多,說明你的工業(yè)化水平高,說明生活水平高,有一個正向的關(guān)系。

    2010-07-30 17:31:33

  • 周大地:

    但是從現(xiàn)在的狀態(tài)看,現(xiàn)在的世界資源,不足以支撐所有國家的人都像發(fā)達(dá)國家這樣來消費(fèi)能源?,F(xiàn)在的狀態(tài)是,發(fā)達(dá)國家人數(shù)那么少,世界的1/5,消費(fèi)世界一多半,50%以上的能源;優(yōu)質(zhì)能源就更多,60%、70%,甚至80%、90%,是發(fā)達(dá)國家消費(fèi)掉的。這種情況移植到發(fā)展中國家來,還要每個人消費(fèi)掉那么多能源,特別像一些發(fā)達(dá)國家,像美國,包括日本、歐洲,也有一些奢侈性的、不必要的浪費(fèi),這些我們想完全地照搬,也是做不到的。

    2010-07-30 17:34:45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我們剛才說了很多宏觀的數(shù)據(jù),大家可能還不是非常的了解,我們有必要對這些數(shù)字來進(jìn)行一個說明。首先周主任我就想問問您,中國現(xiàn)在的能源消費(fèi)的結(jié)構(gòu)大概是什么樣的?煤、氣、油各占的比例是多少?新能源現(xiàn)在開發(fā)利用的水平如何?

    2010-07-30 17:36:33

  • 周大地:

    中國現(xiàn)代能源消費(fèi)里面煤炭還是占主要的。我們從一次能源,就是說最原始的狀態(tài)開始,煤炭燒完了變成熱和電,我們就看最初的能源到底用了多少?煤炭我們現(xiàn)在是占了70%以上,70%多一點(diǎn);石油大約是18%,天然氣是3.9%,水電、核電、風(fēng)電這些,占的大約不到8%,7.8%左右,這是去年這樣一個狀態(tài)。

    2010-07-30 17:38:31

  • 周大地:

    這個狀態(tài)說明兩個問題:

    第一,我們和世界的能源消費(fèi)結(jié)構(gòu)差別還是很大的。世界加上中國的大平均看,煤炭占了將近28%左右,石油是不到40%,天然氣占了24%、25%,每年有所變化,10%左右是核電和水電??稍偕茉春托履茉丛谑澜绲哪茉雌胶饫锩?,目前好是比較小的數(shù)量,特別是風(fēng)電和太陽能,盡管發(fā)展很快,但總的數(shù)量來講還是非常小的一個數(shù)字,有沒有1%?這么一個狀態(tài)。但是他們還是以石油、天然氣加起來占60%幾,煤炭在發(fā)達(dá)國家里面只占1/5,這樣一個狀態(tài),我們是煤炭最多。

    當(dāng)然這個結(jié)構(gòu)也說明,我們中國發(fā)展還是依靠自有資源的,煤炭基本上是國產(chǎn)的,少量進(jìn)口,還有一點(diǎn)出口。石油里面現(xiàn)在大約一半,從現(xiàn)在開始不到一半——53%可能是進(jìn)口的,53%、54%這樣一個狀態(tài)——自己有46%、47%。天然氣目前是以自己生產(chǎn)為主,而核電和水電也進(jìn)口不了,現(xiàn)在還沒有進(jìn)口。

    2010-07-30 17:39:44

  • 周大地:

    這個能源結(jié)構(gòu)是因?yàn)槲覀冮L期主要依靠自己的資源,并沒有去以依靠國外資源為主來發(fā)展我們的能源供應(yīng),這樣造成的。當(dāng)然,這里有它的好處,就是對外依存度比較低,自我資源保障稍微好一些。壞處就是第一,煤炭和天然氣相比起來,使用起來效率比較低,同時(shí)在開采和利用過程中帶來的環(huán)境影響,也比石油和天然氣大,所以我們現(xiàn)在也想把我們的能源結(jié)構(gòu)進(jìn)一步調(diào)整,使優(yōu)質(zhì)清潔的能源占的比例更多一些。

    2010-07-30 17:41:43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您在介紹能源比例的時(shí)候,說到全世界新能源開發(fā)的比例都是比較低的,主要的原因是什么?還是技術(shù)手段的問題嗎?

    2010-07-30 17:42:43

  • 周大地:

    能源的問題,我給舉一個例子,我們吃飯這是人們天天要做的事,說來說去,還是在吃大米、白面,或者是雜糧。這個東西如果沒有,你說我光吃豆子,或者光吃一點(diǎn)什么特殊的食品,頂不了大事,要把這個轉(zhuǎn)換出來,是要用很長時(shí)間的。能源本身也是這樣,一旦形成一定的能源結(jié)構(gòu)以后,你想調(diào)整,第一它不會很快,第二它的數(shù)量巨大,從一個其他的新的能源,想從一個數(shù)量非常小的這樣一個狀態(tài),增加到現(xiàn)在,我們用了30多億噸煤了,要去解決、替代30億噸煤,這個數(shù)量可是非常巨大的,搞風(fēng)電、太陽能,真得干個幾十年。煤炭發(fā)展也是,因?yàn)槲覀兠禾康陌l(fā)展有百年的歷史了;世界上石油開采的歷史也很長了,石油變成主流能源也有幾十年的歷史了,所以這種能源替代、能源變化需要時(shí)間。

    2010-07-30 17:44:54

  • 周大地:

    第二,這些可再生能源,風(fēng)電、水電這些能源,目前跟傳統(tǒng)能源比還是比較貴的,技術(shù)上也還是受到一定的限制,真正把它用好、用多,還要克服它的一些經(jīng)濟(jì)性的障礙,也要克服技術(shù)上的障礙。我舉一個例子,太陽能是一個好東西,但是太陽能只有白天有,甚至晴天的時(shí)候就好,陰天就不太好,晚上就沒有。你要用電的話,你可不是說只有晴天才用電,只有白天才用電,特別晚上你還想用,特別要點(diǎn)燈,這種情況下和你用的時(shí)間不一樣。其他的,用煤炭發(fā)電、用核能、石油、天然氣發(fā)電,可以控制,煤炭生產(chǎn)不受氣候變化的影響,什么時(shí)候發(fā)電,多發(fā)就完了。但是太陽能不能控制它,不能說我不讓太陽落下去,不行的。所以,你還得采取其他的技術(shù),把白天發(fā)的電,轉(zhuǎn)換成晚上去用,這樣的話對整個電力系統(tǒng)就有很大的新的要求,對它的發(fā)展,成本方面、技術(shù)方面,都還要慢慢地從技術(shù)進(jìn)步上使它更有競爭性。

    2010-07-30 17:47:54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所以就是說,與能源替代、能源轉(zhuǎn)換面臨的很多困難相比,從另外一個角度,提高能效是一個非常有用的節(jié)能減排的路子。我們也注意到,有媒體說,中國之所以以超出預(yù)期的速度成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fèi)國,一定程度上是過去十年,美國在提高能效方面遠(yuǎn)遠(yuǎn)領(lǐng)先于中國,美國每年提高2.5%的能效,中國每年僅提高1.7%。您能否就人均消費(fèi)量和能效方面給我們做一個比較,中國的能效情況是一個什么樣的水平?

    2010-07-30 17:49:35

  • 周大地:

    這個比例是很不完整的比較。中國從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從78年,特別是80年到2002年,20多年里面,創(chuàng)造了世界上能效提高最快——如果按GDP單位能源消費(fèi)量算的話,20多年是一個非??斓南陆灯?,當(dāng)時(shí)可能每年提高率能達(dá)到將近5個百分點(diǎn),4.6%,我記得是這么一個數(shù),可能不是特別準(zhǔn)確,但是是這樣一個范圍。世界的平均的提高量,多年平均大約是1.1%到1.2%每年,技術(shù)進(jìn)步和結(jié)構(gòu)變化;我們是4.6%。但是我們的確,2002年以后,我們有3年能源高速增長,彈性系數(shù),就是能源增長的速度比GDP增長的速度還快,當(dāng)然這也是我們產(chǎn)業(yè)結(jié)構(gòu)以出口導(dǎo)向?yàn)橹?,也是我們?jīng)濟(jì)增長最快的一個時(shí)候。

    2010-07-30 17:50:31

  • 周大地:

    當(dāng)然,如果只算這三年,那中國這三年不但沒有提高能效,反而降低能效了。但是經(jīng)濟(jì)的問題要看一個階段,應(yīng)該說,如果算本世紀(jì)前幾年,我們是有一段時(shí)間相對而言能源消費(fèi)的效率提高的速度不是太快的。但是從2006年開始,我們提出20%節(jié)能降耗目標(biāo)以后,我們確實(shí)又把這個趨勢扭轉(zhuǎn)過來了。那么我們現(xiàn)在要實(shí)現(xiàn)的五年下降GDP單耗20%,相當(dāng)于平均每年要下降4.4%。大約是從2005年到2009年這四年,我們平均下降率大約是4.1%左右,所以這四年是遠(yuǎn)遠(yuǎn)超過世界上、又重新超過世界上發(fā)達(dá)國家的單耗下降速度。從我們最差的這幾年,包括2000年以后,有這么三年反彈的一個階段,如果說從2000年到2007年的話,我們這幾年前后中間最差的有三年,前后雖然有所下降,但是不太明顯,我們平均年下降的也是1.05% 。美國這幾年,能源消費(fèi)總量很大,是3億人,我們13億多人,如果說現(xiàn)在我們的數(shù)量和它差不多的話,你可以想想,它是我們?nèi)司嗌俦??這個情況下,它已經(jīng)達(dá)到了經(jīng)濟(jì)飽和。特別是這兩年,它的經(jīng)濟(jì)又出現(xiàn)衰退,能源消費(fèi)量的確有所回落。所以,它有這么一段時(shí)間年均下降率也達(dá)到2%左右。但是我們?nèi)绻L期平均的話,我們從1995年到2007年的話,我們是平均3%左右。如果按照長期平均的話,我們是年均下降4%以上,按30年算。所以,如果客觀地看,既要看一個中長期的狀態(tài),又要看近期十年或者十五年的比較,你不能拿其中有那么幾年的突變來作為一種長期趨勢,長期趨勢中國能源效率提高還是很迅速的。

    2010-07-30 17:54:59

  • 周大地:

    但是,我想我們也不要太光肯定自己,也可以看到,世界能源技術(shù)的進(jìn)步,還是在世界各地不斷發(fā)生的,并不是中國一家在努力。當(dāng)然現(xiàn)在大家在比誰做得更多一點(diǎn),你要看到歐洲、日本,包括美國,在這幾年來,不管是什么原因,或者是經(jīng)濟(jì)發(fā)展得不太好也罷,或者是政策起的作用也罷,或者是通過它的能源結(jié)構(gòu)的調(diào)整,提高了一定的能源效率,有一些客觀的因素也罷,世界各國的能源效率仍然是用一個相對比過去有所加快的速度在前進(jìn)。我說過去30年平均它才1.2%,可能因?yàn)椤毒┒甲h定書》,因?yàn)樗麄冇刑寂欧畔陆档乃滥繕?biāo),逼得發(fā)達(dá)國家在這方面采取了更多的行動,所以最近10年以來,很多發(fā)達(dá)國家的節(jié)能量、節(jié)能率是比過去有所提高的。所以我們也不能太驕傲。

    2010-07-30 17:56:44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確實(shí)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周主任您看中國的能源消耗現(xiàn)在主要集中在哪些項(xiàng)目上?耗能大戶都在哪些行業(yè)?

    2010-07-30 17:59:09

  • 周大地:

    中國和世界的區(qū)別在于我們現(xiàn)在過多地把能源用在工業(yè)建設(shè)和工業(yè)生產(chǎn)方面。實(shí)際上世界的能源消費(fèi),特別是發(fā)達(dá)國家的能源消費(fèi),從終端消費(fèi)來講,主要是集中在:一個是工業(yè)生產(chǎn),有一些國家不到30%,多的不到40%,交通用能大約占30%到40%,建筑物,也包括家里面的居民用房和一些辦公用房——辦公用房也是人在里面工作,辦公室,或者是公建——商場、醫(yī)院等,這一塊又占了30%到40%,所以它基本上是1/3一個,工業(yè)不到1/3,建筑物和交通加起來有70%,這是發(fā)達(dá)國家。我們國家倒過來,我們國家是工業(yè)占70%多,電力占80%幾,都是在工業(yè)生產(chǎn)方面,特別是幾個大的高耗能產(chǎn)業(yè),比如說鋼鐵、化工、建材,電力本身自己也是一個耗電、耗能的,還有石化,還有有色金屬,這六個高耗能,加起來消費(fèi)了中國總的能源的將近一半,不到50%,有一些省,這六個行業(yè)加起來超過一半。

    應(yīng)該說,耗能大戶這么多,說明我們的產(chǎn)業(yè)結(jié)構(gòu)還是很重,屬于高能耗低能源產(chǎn)出的這樣一個產(chǎn)業(yè)結(jié)構(gòu),這也是我們今后必須注意加以改變的一個方面。

    2010-07-30 18:01:59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其實(shí)這些年我們一直都在注意節(jié)能減排,尤其是“十一五”規(guī)劃,明確提出單位GDP能耗下降20%左右, 現(xiàn)在“十一五”規(guī)劃接近尾聲了,我們現(xiàn)在節(jié)能減排的工作效果是如何的?

    2010-07-30 18:04:53

  • 周大地:

    這次提出定量的節(jié)能減排指標(biāo)是非常必要的。中國經(jīng)濟(jì),在全球化過程之中,有必要去選擇我們最優(yōu)的發(fā)展道路,GDP本身也應(yīng)該由合理的內(nèi)容來組成,所以中央也提出來我們要又好又快?!笆晃濉碧岢龅?0%,的確在我們的經(jīng)濟(jì)發(fā)展過程之中,提出這樣一個定量的,能夠涵蓋經(jīng)濟(jì)、資源利用、資源效率,包括重要的資源、能源效率的這樣一個指標(biāo),它對產(chǎn)業(yè)結(jié)構(gòu)的調(diào)整,對我們遏制高耗能產(chǎn)業(yè)的盲目擴(kuò)張等等方面都起了很大作用。同時(shí),節(jié)能減排現(xiàn)在看來,本身節(jié)能的項(xiàng)目、措施,也是賺錢的,并不是光是花錢,白花的,經(jīng)濟(jì)效益是好的。

    這個情況我感到,由于去年金融危機(jī)以后,我們在刺激經(jīng)濟(jì)增長時(shí),更多地依靠投資來拉動經(jīng)濟(jì),保持所謂的8%的經(jīng)濟(jì)增長,這個過程之中,給我們的節(jié)能減排還是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的。因?yàn)槟阃顿Y一大,你就是要去蓋新工廠、修新路、建基礎(chǔ)設(shè)施,大量的還是鋼鐵水泥。所以去年下半年以后,又把高耗能產(chǎn)業(yè)給推上去了一塊。但是現(xiàn)在看來,前四年從全國各個省的完成情況來看,還是基本上按照時(shí)間進(jìn)度,大多數(shù)省市完成了原定計(jì)劃,有相當(dāng)一部分省已經(jīng)達(dá)到80%以上,20%里面有5分之4做完了,全國水平也接近80%。

    2010-07-30 18:06:36

  • 周大地:

    但是今年前半年并不樂觀,去年的投資翹尾,屬于高耗能產(chǎn)品的需求很旺盛,去年這方面又反彈了一下,前半年,現(xiàn)在可以說,對我們完成今年原定計(jì)劃還是造成了巨大壓力的。現(xiàn)在從兩方面看,一個是經(jīng)濟(jì)增長本身這種靠高耗能繼續(xù)擴(kuò)張,本身也走不動了,實(shí)際上從二季度開始,過高的經(jīng)濟(jì)增長速度,以及高能耗產(chǎn)品的擴(kuò)張,又出現(xiàn)了到頭的跡象。所以經(jīng)濟(jì)本身下半年有可能給節(jié)能目標(biāo)的實(shí)現(xiàn),客觀地創(chuàng)造一個更好的條件。另外一方面,全國各地從中央到地方,從國務(wù)院開始,到現(xiàn)在各個省,對節(jié)能還是非常重視的,大家也在采取更多的措施,力保咱們20%左右的節(jié)能目標(biāo)能完成。

    2010-07-30 18:07:11

  • 周大地:

    我個人認(rèn)為,中國的事就是這樣,你要真正解決要吃飽飯、穿暖衣這個問題,溫飽問題基本解決,下一步是如何更好地發(fā)展的問題,是解決你基本需求之外的相對富裕的需求的時(shí)候,就不應(yīng)該以單純增長GDP為唯一目標(biāo),保護(hù)環(huán)境,保護(hù)資源,提高增長質(zhì)量,改善國民收入分配,使大家過得更舒心、更安全、更健康,這是應(yīng)該逐漸重視起來。所以,我想我們在所謂的經(jīng)濟(jì)增長速度超高的過程之中,更多地強(qiáng)調(diào)我們的資源利用效率,強(qiáng)調(diào)我們的環(huán)境保護(hù)、生態(tài)保護(hù),是一個健康發(fā)展的體現(xiàn)。這個速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如果高出來的最后的結(jié)果是把房價(jià)抬上去了,把環(huán)境搞壞了,大家的居住條件不但沒沒有真正的改善,安全、愉快的程度還下降了,這不是我們原來想搞高速度的目的。我個人感到,只要下決心,采取措施,我們完成20%的目標(biāo)還是有希望的。但是不作為,僅靠經(jīng)濟(jì)本身,說高能耗開始出現(xiàn)下降,出現(xiàn)到頂?shù)臓顟B(tài),自然發(fā)生,結(jié)果就調(diào)整過來了,那么這個速度不夠快。所以今年加強(qiáng)工作來完成指標(biāo)還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中國的事是事在人為啊,這方面,把GDP搞上去也是采取人為措施,大量投資啊,甚至借款啊。我們搞可持續(xù)發(fā)展,為什么不能用這么大勁呢?只要大家真是努力去做,我想完成20%還是很有希望的。

    2010-07-30 18:09:17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您覺得節(jié)能減排中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么?

    2010-07-30 18:11:16

  • 周大地:

    最大困難是——節(jié)能不完全是一個技術(shù)問題,技術(shù)是一方面。市場經(jīng)濟(jì)本身的發(fā)展,它是不斷地——第一從資本運(yùn)作來講,資本要追求最大利潤,增值,GDP本身也是這樣一個東西。怎樣能夠最大增值呢?環(huán)境這些問題,資源性的問題,對它來講是外部性的,市場本身,除非已經(jīng)到了要受到懲罰的時(shí)候,人人都呼吸不了了,大伙都生病了,這就太晚了——在這以前,市場本身不會出來說:你這個事情搞多了,搞壞了。所以市場的推動力不完全是往可持續(xù)發(fā)展方向推動的。市場上很多熱門的東西向你招手,做廣告最有力的,大部分不是節(jié)能減排的內(nèi)容,而你要求你進(jìn)行——可以說有些是奢華的消費(fèi)的部分。我們現(xiàn)在以一種奢侈品消費(fèi)引導(dǎo)市場發(fā)展。

    2010-07-30 18:14:26

  • 周大地:

    過去各個國家,不管什么主義,實(shí)際上是這樣一個狀態(tài):先拉動少數(shù)人的高檔效果,然后來引導(dǎo)多數(shù)人的消費(fèi)。這種方式本身是會要求你錢越多,消費(fèi)得越多,甚至有很多是浪費(fèi)得越多。一件衣服只穿一次,一樣?xùn)|西只用一次,什么東西不需要考慮節(jié)約,最好就不節(jié)約。這個發(fā)展和我們現(xiàn)在這種經(jīng)濟(jì)想高速度(發(fā)展)——高速度怎么辦?就要多投資;多投資怎么辦?就是要不斷地批地,不斷地建新房子,拆了建,建了拆——這種GDP的發(fā)展方式也是一種資源高消費(fèi)的。這些東西跟我們節(jié)能減排本身不是完全一致的。我們在多種目標(biāo)上,既想富,想快富,又想趕超人家發(fā)達(dá)國家,又沒有很好地區(qū)別哪些是我們該學(xué)的,哪些不見得是好事,不一定非得學(xué)的。這種情況下,有很多目標(biāo)之間是互相矛盾的。節(jié)能減排就是在某種程度上對這個東西進(jìn)行一定引導(dǎo),但是這個引導(dǎo)過程也不見得被所有的經(jīng)濟(jì)部門都接受。從微觀上來講,只要賺錢,他就想擴(kuò)張,各地都要重復(fù)建設(shè),而且很有理論,說重復(fù)建設(shè)本身是促進(jìn)競爭。但是你沒有想到,這種惡性競爭的情況下,社會財(cái)富就會大量地提前浪費(fèi)掉。

    2010-07-30 18:16:01

  • 周大地:

    很多經(jīng)濟(jì)理論方面也沒有完全解決“什么叫做最優(yōu)發(fā)展道路”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是我們在一邊干,一邊總結(jié),一邊摸索,這里面有很多的決策也罷,市場經(jīng)濟(jì)的行為也罷,并不是按照資源節(jié)約型社會在走。這是節(jié)能的最大障礙。就是說,盡管你有這樣的政治愿望,要搞資源節(jié)約型社會,但是你又有另外的一些目標(biāo),這些目標(biāo)也沒有界定清楚,有些目標(biāo)是推動資源浪費(fèi)的。所以我們在這個過程之中,是在不斷總結(jié)、摸索,怎樣把這個目標(biāo)慢慢地理清。比如我說汽車的問題,汽車是大家都喜歡的東西,覺得有個車還是方便。但是汽車多了,特別是上班,你都必須在街上弄一個鐘頭堵車,你既是耗能的,又不是舒服的,還是污染的,對吧?時(shí)間一天兩個鐘頭就在路上跟人生氣,這也不是舒服的。但是這個東西沒有認(rèn)識以前就這么稀里糊涂地發(fā)生成這樣了。我們現(xiàn)在總結(jié)出來了,要搞公共交通、要修地鐵、要軌道交通,要限制車輛的無效行駛,等等等等。但是真正把它變成一個系統(tǒng)的行為,從紅綠燈道路的設(shè)計(jì)、交通模式的設(shè)計(jì),你也沒有(搞得)很好,都是各干各的,這種情況還存在。這些都是我們現(xiàn)在節(jié)能里面碰到的重大困難。

    2010-07-30 18:18:27

  • 周大地:

    當(dāng)然,微觀上來講,怎樣去推動節(jié)能技術(shù)的引進(jìn)、使用等等,那么這個技術(shù)本身的競爭和這個決策的微觀過程,也還是有很多障礙要克服。應(yīng)該說最大的難處在于我們發(fā)展模式的選定,中央提出要科學(xué)發(fā)展觀,轉(zhuǎn)變發(fā)展方式,這是對節(jié)能最大的肯定和最大的支持,也是節(jié)能重要性之體現(xiàn)。我想真正搞好節(jié)能,就是科學(xué)發(fā)展觀得到落實(shí)的時(shí)刻。科學(xué)發(fā)展觀沒有完全落實(shí)的時(shí)候,節(jié)能永遠(yuǎn)要繼續(xù)做下去。

    2010-07-30 18:21:37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我們在發(fā)展的過程中,遇到了很多的新的問題,需要不斷地摸索一些新的方法。剛才我在節(jié)目一開始也說到了,IEA發(fā)布了這個消息之后,在國際上引起了很多媒體的非常廣泛的討論,我們這里也搜集了一些評論,其中有一個西方媒體這樣說:“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的數(shù)據(jù)展現(xiàn)出,在全球經(jīng)濟(jì)低迷、美國能源消費(fèi)增長停滯的情況下,不斷增長的中國經(jīng)濟(jì)是如何推動能源消費(fèi)上升的呢?它說預(yù)期中國將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決定全球如何使用能源,從生產(chǎn)什么汽車,到建造什么樣的電廠。”這反映出西方媒體認(rèn)為世界的能源消費(fèi)上升是中國推動的,中國能源消費(fèi)的方式可能要決定世界能源消費(fèi)的走向,不知您對這種看法是如何解讀的?

    2010-07-30 18:23:31

  • 周大地:

    迄今為止,發(fā)達(dá)國家仍然占全球能源消費(fèi)的一半以上,石油、天然氣、核電這些優(yōu)質(zhì)能源消費(fèi)占2/3,甚至更多。當(dāng)然,這是過去,也就是到現(xiàn)在為止的狀態(tài),過去就更多,過去能源消費(fèi)占70%以上,甚至更多,現(xiàn)在逐漸地,份額被發(fā)展中國家,包括石油輸出國這些說不清是哪種國家,反正它很富,但也不是很工業(yè)化,資源性國家——這些國家占的能源消費(fèi)量越來越多了。實(shí)際上就是說國際能源消費(fèi)市場的結(jié)構(gòu)是有所變化的,過去由發(fā)達(dá)國家少數(shù)統(tǒng)治整個能源市場,現(xiàn)在慢慢地亞洲的,包括中國,包括印度這些發(fā)展中國家,逐漸地占的比例大起來了。作為一個發(fā)展中國家,中國現(xiàn)在將要成為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費(fèi)國,但不是世界能源市場最大的買主,石油市場我們只買2億多噸,美國是買6億噸左右;日本現(xiàn)在還是2億多噸,目前還比我們多一點(diǎn),而且它還要進(jìn)口大量的液化天然氣,如果加上液化天然氣,它進(jìn)口的還是比我們多;歐洲也是大量的石油天然氣進(jìn)口。從貿(mào)易量上來講,中國現(xiàn)在還是占很少的一塊。這是客觀事實(shí)。

    2010-07-30 18:25:51

  • 周大地:

    但第二個,中國的份額是在增加。我們在世界銀行,我們在國際金融組織里面,我們現(xiàn)在的份額也在增加。實(shí)際上這是發(fā)達(dá)國家應(yīng)該說所不愿意看見的,有些人是希望世界上永遠(yuǎn)是富者更富,窮者雖然不說更窮吧,但最好也別富,這種差距是很多人很高興的事。差距變小,出現(xiàn)新的所謂新興國家,有些人是不習(xí)慣的。當(dāng)然,這個,對世界的石油市場、能源市場,還是有新的因素產(chǎn)生了,有些人認(rèn)為這會改變由于能源所相關(guān)的一些地緣政治格局,認(rèn)為中國會介入世界各國、各個地區(qū)的一些熱點(diǎn)問題更多,因?yàn)楝F(xiàn)在能源,或者其他經(jīng)濟(jì)利益,比過去更多了。我覺得這個也不奇怪,也是很正常的。當(dāng)然,我們可以不同意某些人的觀點(diǎn),但是也不值得大驚小怪。因?yàn)檫^去你沒有,過去你很弱小,現(xiàn)在你逐漸比較大了嘛,他也要認(rèn)真對待這件事。當(dāng)然,對我們來講,這也還是有考驗(yàn)的,就是我們怎樣在這個和平發(fā)展的過程之中,處理好涉及到國際能源、安全、資源這些問題的新秩序問題,我們要既不走過去帝國主義爭霸這種道路,又能夠和平地解決資源的充分利用,還要使發(fā)展中國家有更好的發(fā)展空間;同時(shí),也不能在某種程度上,非要把別人的利益怎么給干掉一塊。我們想把蛋糕做大,大家共贏。這個目標(biāo)能不能做到,除了中國自己努力之外,其他這些國家,調(diào)整自己的政策,適應(yīng)新的變化,也是很重要的。同時(shí),也只有最后大家都走一個高效節(jié)能、節(jié)約資源,甚至在碳排放上都有很多進(jìn)步、克制,也才能達(dá)到一個新的平衡。否則的話,都采取不管什么方式,都使勁消費(fèi),最后可能還是要搶饅頭。

    2010-07-30 18:28:33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而且是惡性循環(huán)。

    2010-07-30 18:29:31

  • 周大地:

    這個是我們不愿意看到的。

    我想這個事,一方面中國變得重要了,你的經(jīng)濟(jì)總量現(xiàn)在快世界第二了,能源消費(fèi)總量,或者是已經(jīng),或者是快世界第一了。這就不可避免地要面對這些評論,你可以不同意這些評論,但是不等于我們自己可以不好好干,從節(jié)能方面,從環(huán)保方面,從增加國內(nèi)生產(chǎn)供應(yīng)方面,從更多地投資到科研發(fā)展,把我們的新能源、替代能源搞好,這方面都要大量地做工作。

    2010-07-30 18:31:22

  • 中國網(wǎng)主持人:

    今天非常感謝周主任跟我們一起討論了中國能源消費(fèi)這樣一個問題,我想對大家更全面、更深入地理解這個問題都有很大的幫助。也感謝網(wǎng)友的收看,我們下期節(jié)目再會。

    (策劃、責(zé)編:韓琳/ 文字:韓琳 / 主持人:常海燕 / 攝像:董超、高聰 / 后期制作:周姍姍 / 圖片:楊丹)

    2010-07-30 18:32:32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07-29-nengyuan.wmv

數(shù)據(jù)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7206/152_1_0101_desc.htm

相關(guān)新聞:

圖片大圖:

  • 中國這個能源增長和現(xiàn)在的消費(fèi)數(shù)量巨大,我認(rèn)為還是事實(shí)

    中國網(wǎng) 楊丹

  • 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是發(fā)達(dá)國家的官方的能源政策(管理的)的機(jī)構(gòu)

    中國網(wǎng) 楊丹

  • 國際能源機(jī)構(gòu)多次到中國來,他們希望中國能夠參加他們的很多活動

    中國網(wǎng) 楊丹

  • 中國這幾年在能源消費(fèi)統(tǒng)計(jì)方面還是碰到了很多問題

    中國網(wǎng) 楊丹

  • 中國能源統(tǒng)計(jì)不斷地加強(qiáng)

    中國網(wǎng) 楊丹

  • 資源的保障程度、能源安全問題、污染問題、污水排放等問題凸顯

    中國網(wǎng) 楊丹

  • 能源消費(fèi)多,總的來看是反映經(jīng)濟(jì)發(fā)展的規(guī)模

    中國網(wǎng) 楊丹

  • 能源發(fā)達(dá)國家的人均能源消費(fèi)量還是明顯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中國網(wǎng) 楊丹

高台县| 绵竹市| 津市市| 察哈| 岳池县| 景泰县| 高碑店市| 景宁| 东辽县| 紫金县| 讷河市| 即墨市| 东明县| 晋江市| 千阳县| 嵊州市| 当雄县| 西峡县| 霍城县| 谷城县| 会宁县| 新丰县| 修武县| 福安市| 平泉县| 岳池县| 祁东县| 翼城县| 从江县| 伊通| 杨浦区| 大新县| 临高县| 思南县| 页游| 丹凤县| 蕲春县| 商城县| 红桥区| 易门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