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影片《唐山大地震》

    嘉賓:資深編劇、影評人、中央戲劇學(xué)院副教授、中國電影家協(xié)會會員 倪駿
    時間:2010年7月28日15:00 
    簡介:電影《唐山大地震》講述了一個“23秒,32年”的故事,多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讓無數(shù)觀眾潸然淚下,而它帶給人們的思考更值得我們?nèi)ソ庾x。資深電影人倪駿做客中國訪談,帶您一起透視《唐山大地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透視影片《唐山大地震》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央戲劇學(xué)院教師、碩士生導(dǎo)師、中國電影家協(xié)會會員、資深影評人?倪駿 ????時間:2010年7月28日15:00? ???簡介:電影《唐山大地震》講述了一個“23秒,32年”的感人故事,多段感人至深的情感讓無數(shù)觀眾潸然淚下,而它帶給人們的思考更值得我們?nèi)ソ庾x。資深電影人倪駿做客中國訪談,帶您一起透視《唐山大地震》。

文字內(nèi)容:

  • 中國網(wǎng):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wǎng),這里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1976年7月28日的唐山大地震,被稱為20世紀全球十大災(zāi)難之一,到現(xiàn)在為止,這場災(zāi)難已經(jīng)過去了整整34年,但對于很多人而言,這依然是內(nèi)心無法撫平的傷痛。目前馮小剛導(dǎo)演的《唐山大地震》正在全國各地?zé)嵊?,很多朋友伴隨著眼淚看完這部電影,今天我們演播室邀請到的嘉賓將和我們聊一聊《唐山大地震》電影本身和電影之外的故事。

    為您介紹今天的嘉賓,著名的編劇、影評人倪駿老師。

    非常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您看完電影《唐山大地震》之后,總體有一些什么樣的感受,您給影片打多少分?

    2010-07-28 15:08:00

  • 倪駿:

    我沒看電影之前,先看了小說,我沒看之前是打9分,看片花和看海報真的很棒,打了9分。我去看了前15分鐘很震撼,尤其是當(dāng)?shù)卣饋砼R的時候,真的給嚇到了,給震哭了,再往下看有一點疲軟,看完之后感覺打得分有一點高了,打了8分,可能我的期待太高了。其實這也不公平,如果我沒有那么多的前奏,說不定看完還是覺得不錯,因為實在對它的期待太高。因為這個題材的關(guān)系,覺得它肯定是好得不得了的那種,你再去看會覺得有一些地方并不是像你想的那樣子。

    2010-07-28 15:11:14

  • 中國網(wǎng):

    有時候我們抱著很高的期望看一部作品的時候,很難超越我們心中的期望,如果我們沒有任何期望值去看,反而有一些驚喜和期待?

    2010-07-28 15:13:46

  • 倪駿:

    也許是因為宣傳攻勢太過分了。大家都知道,都覺得有意思,大家都很期待。當(dāng)然在營銷上已經(jīng)做得很好了。

    2010-07-28 15:15:26

  • 中國網(wǎng):

    看這個片名《唐山大地震》,可能很多沒看過的朋友會把它定義為一部災(zāi)難片,我們看過之后發(fā)現(xiàn)它講災(zāi)難本身的時長并不多,可能就是十多分鐘,剩余的時間都是在在講一家人悲歡離合的故事,我們怎么樣定義影片的類型?

    2010-07-28 15:16:16

  • 倪駿:

    真正作為災(zāi)難片來說,大家看過像《泰坦尼克號》和《2012》,這是真正意義上的災(zāi)難片,它會讓你和影片的主角一起來經(jīng)歷災(zāi)難的過程。而且?guī)缀跽麄€片子都是在災(zāi)難的過程當(dāng)中。可以看《2012》就是一路逃命,逃到最后終于上船了,是這樣的狀態(tài),會讓災(zāi)難成為這個影片當(dāng)中最重要的角色。但是我們看到這個片子里,災(zāi)難只是一個背景,實際上《唐山大地震》這個名字我們覺得有點兒奇怪,是一個誤讀,其實那個小說叫做《余震》,這是特別貼切的,我們也看到前十幾分鐘是災(zāi)難,就是這十幾分鐘把我震哭的場面,這是災(zāi)難的。我們看完之后,現(xiàn)實當(dāng)中的災(zāi)難是沒有的,是存在人心上的災(zāi)難,家庭的悲歡離合。你不能說這個片子是一個災(zāi)難片,如果定義它是一個災(zāi)難片,并不太符合這個類型片的限定。

    2010-07-28 15:16:58

  • 中國網(wǎng):

    雖然影片只有前十幾分鐘在講地震,剩下更多的時間是在講地震給這個家庭帶來的一些創(chuàng)傷,我們可以順著這個思路來理一下這個影片當(dāng)中幾條主線,首先是徐帆扮演的元妮,是一個母親,你怎么看待這個角色的塑造和整個情節(jié)的發(fā)展?

    2010-07-28 15:20:32

  • 倪駿:

    這個電影分為三條線,最主要是母親的這條線,還有張靜初演的方登,還有方達,他們的悲歡離合。我個人最喜歡徐帆這一條線,元妮這一條線,跟演員有極大的關(guān)系,徐帆這一次演出真的非常非常好,因為她的戲很難演,很多情緒的爆發(fā)點,特別殺狗血那樣,你就覺得她是發(fā)自內(nèi)心,就是走到這個程度。人物的塑造和劇本上的限定也有關(guān)系,其實是一個比較驕傲的女人,家庭突然被地震推到一個絕境,她又做了一個任何人無法作出的選擇,救兒子放棄女兒,你想想她內(nèi)心的那種折磨,我覺得其實很難去想象一個母親在這種危難的時候做這樣的選擇。后來她所做的一切我都特別理解,包括后來她給她的女兒下跪,泣不成聲,所有這一切作為女人我們更能理解。

    2010-07-28 15:24:53

  • 中國網(wǎng):

    我看徐帆接受采訪的時候也說,這幾年她自己的身份有一些變化,已經(jīng)當(dāng)了母親,她覺得對這個角色很多的拿捏就是自然的一種流露,她對生活的體驗不一樣了。

    2010-07-28 15:26:32

  • 倪駿:

    對。徐帆也是中戲87的一個師姐,包括陳道明的演出,也是我們中戲培養(yǎng)的演員,都演得特別好。

    2010-07-28 15:26:58

  • 中國網(wǎng):

    今天有網(wǎng)友在網(wǎng)上發(fā)表評論,整個戲的中心部分是圍繞母親做的抉擇開始的,為什么要先救弟弟呢?因為母親和弟弟有一段對話,媽媽你救我,類似于這樣的對話,所以沒有辦法放棄這個孩子,觀眾分析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道理?

    2010-07-28 15:27:15

  • 倪駿:

    觀眾看得很仔細,其實手心手背都是肉,你說去選誰,在小說里對這個體現(xiàn)得比較多,小說里面的女孩子是一個個性特別強,生命力特別強的孩子,而男孩子的比較弱,性格也比較弱,不止是重男輕女的話題,她會對比較弱的孩子更多的憐惜,我是這么理解的。

    2010-07-28 15:28:14

  • 中國網(wǎng):

    其實圍繞母親這一條線,我們看到了其他人物身上的那種人性,比如李元妮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發(fā)展,讓斷臂的孩子跟奶奶走,那是她唯一的希望。把他帶走,等于把元妮所有的東西都帶走了,這是讓我們動容的動情點。

    2010-07-28 15:29:09

  • 倪駿:

    對,馮小剛很厲害,鋪排了很多,讓觀眾一波接一波,猝不及防。

    2010-07-28 15:30:39

  • 中國網(wǎng):

    這部影片當(dāng)中,我們看過以后有感受,不是純粹讓我們流淚的催淚彈,還是有一些小幽默,有一些讓我們笑的笑點,比如有一些唐山話讓現(xiàn)場的觀眾有一些笑聲。

    2010-07-28 15:30:50

  • 倪駿:

    我倒不覺得他用唐山話是讓大家笑,因為這個片子本身是唐山大地震,在這個土地上拍電影,如果讓這個土地更有質(zhì)感,只能用唐山話,我一向是很贊成方言作為電影的臺詞,我特別贊成這樣的觀點。其實我是作為編劇,我自己是四川人,我經(jīng)常寫戲的時候會莫名其妙的帶一些方言的,這是不夠?qū)I(yè)的表現(xiàn)。但是,我還是覺得,尤其是電影,你在哪兒拍,為了反映當(dāng)?shù)貙嶋H的面貌,你最好原汁原味,包括臺詞。所以我覺得在這點上,這個片子用唐山話非常好。

    2010-07-28 15:31:24

  • 中國網(wǎng):

    如果繼續(xù)順著母親這條線梳理的話,還有弟弟的這一條線,怎么看待這個人物的角色塑造?

    2010-07-28 15:32:32

  • 倪駿:

    弟弟這條線有一點弱。當(dāng)然在這個小說里,這個人物也不是太多,作為一個在那樣艱難的情況下存活下來的,斷臂的一個家庭的頂梁柱,他最后的抉擇是離開了唐山,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我覺得在我們看到后來改革開放30年,他也代表了那么一類人,走出家門口,到經(jīng)濟更發(fā)達的南方闖蕩,后來衣錦還鄉(xiāng),也沒什么不好。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個角色可能更概念一點,我剛才說到的代表那么一類人,當(dāng)然也有一種已經(jīng)斷臂了,但是還挺自強不息的。但是怎么說呢,可能在這個人物身上更多這種概念的表達,倒讓我覺得這個人物不夠生動。

    2010-07-28 15:32:52

  • 中國網(wǎng):

    其實后來姐弟倆在汶川相遇的時候說了一段話,唐山大地震之后很多房子震垮了,母親心目當(dāng)中兒子再也沒有建起來,這也是壓在他心口的壓力,他一直想改變母親的狀況和改變母親這種心理的壓力,但是很難做到。

    2010-07-28 15:34:43

  • 倪駿:

    對。最后物質(zhì)再好也不能撫平精神創(chuàng)傷。其實兒子這個怎么寫都行,但是有很多有趣的點,比如這個兒子不太愛讀書,高考讓他填志愿那一段,比如在火車站接接人,做一點小生意,這是一類人,我覺得放在這個角色身上,有這樣的性格也可以,也沒有什么不好,但是我始終覺得對于兒子的心理刻畫是不是少了一點點。

    2010-07-28 15:36:00

  • 中國網(wǎng):

    我看了那一段,夫妻兩個,妻子想帶走,但是丈夫想留下陪母親過年,可能弟弟在學(xué)習(xí)上不是很長進,但是在對母親的愛和保護上還是挺活靈活現(xiàn)的,因為母親受到傷害,他想去保護母親。

    2010-07-28 15:36:43

  • 倪駿:

    這是一定的,在他的心目中是丟掉了姐姐的一條命撿了他的一條命,母親對于他不只是第一次生命的給予,也是第二次生命的給予,這種孩子肯定對于母親完全是屬于膜拜,不只是慈母的概念,對于我來說就是神,是這樣的。

    2010-07-28 15:37:15

  • 中國網(wǎng):

    讓我們對比弟弟這條線的就是姐姐的一些人生故事,您覺得弟弟人物塑造上稍微有一點點欠缺的話,那在姐姐的身上您是怎么看的?

    2010-07-28 15:37:45

  • 倪駿:

    姐姐這一條線索,因為我看了小說,老脫不開小說,但是小說是站在姐姐的立場寫的,完全從姐姐的角度做的,現(xiàn)在電影對于姐姐的生活進行了比較大的改變,編成了人間處處有真情,但是在小說里,有很多很冷峻的那種寫法。比如在小說里,她跟研究生結(jié)婚了,但是研究生跟她去了國外以后,跟她之間的感情并不好,去找第三者,她無數(shù)次割脈自殺,因為她總有一個夢魘,覺得晚上老有有一扇窗戶永遠推不開,這是她小時候的夢,導(dǎo)致她一般的生活都不順,包括在小說里,她的繼父不是一個好人,是一個猥褻的男人。你去看小說,你會覺得他姐姐面臨的生活的灰暗是更多的,但是在電影里頭,我明顯的感覺,其實姐姐遇到的人都挺好的。比如說遇到陳道明和陳謹這樣的養(yǎng)父養(yǎng)母,對她很好,永遠是撫平她的創(chuàng)傷。

    2010-07-28 15:38:31

  • 中國網(wǎng):

    這樣會有一點理想化,這個小說當(dāng)中更真實?

    2010-07-28 15:39:42

  • 倪駿:

    從藝術(shù)創(chuàng)作,或者是你對故事的親和立場來看,我會更喜歡小說的那種描述,它很厚重。小說中她要面臨那么多人生灰暗的東西,她幾次去割脈自殺,她幾次跟心理醫(yī)生傾訴,覺得自己的人生怎么會這樣。但是電影把這樣的色彩調(diào)得溫暖一些,小說很冷峻。事實上我很喜歡小說的調(diào)子。

    2010-07-28 15:40:19

  • 中國網(wǎng):

    有沒有這樣的考慮,因為這一段記憶對很多人來講太沉痛了,看這部電影的書籍也會很沉痛,如果帶有這樣復(fù)雜的情節(jié),在這個電影里又不是溫情的,可能看完之后我們更沒有辦法釋懷?

    2010-07-28 15:41:21

  • 倪駿:

    這就是我要說的,《唐山大地震》這部電影是一部商業(yè)大片,必須要考慮到觀眾的心理接受能力,他進行這樣的改編無可厚非。我個人覺得電影里頭,姐姐那一條線反正是挺順的,寫出來也有催淚的效果,但是我不太滿意姐弟之間的重逢,基本上是說了兩句,就過去了,我是很期待當(dāng)時有一場戲,后來我聽導(dǎo)演說放過這一次重逢,是為了把后面的重逢做足,我也釋懷了,也理解了。

    2010-07-28 15:41:51

  • 中國網(wǎng):

    這一對養(yǎng)父母,讓我們覺得心理特別安慰,特別是陳道明的表演,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而且導(dǎo)演有很多的細節(jié)非常注意,我最喜歡的一部分是姐姐帶著自己的女兒回到養(yǎng)父的身邊過年,她接的電話,讓我覺得他本來過得很孤單,因為有戰(zhàn)友的存在,因為有那種對比,他的無奈和落寞。

    2010-07-28 15:42:31

  • 倪駿:

    張靜初演的女兒那種比較古怪的性格,其實這一家人對她那么好,可以幾年都不會去,然后突然出現(xiàn),因為她要結(jié)婚,要去加拿大,所以突然出現(xiàn)。不知道你作為觀眾看這個的時候,心里有沒有疙瘩。

    2010-07-28 15:43:30

  • 中國網(wǎng):

    我覺得不近人情,我們沒有辦法理解這種歷史造就的性格。就像她回答陳道明的話“我不是記不得,是忘不掉”。

    2010-07-28 15:44:13

  • 倪駿:

    我覺得這樣的姑娘,她去讀書,可以兩個假期不回來,直到她患了癌癥才回去,對養(yǎng)母有點不是母女之間的感情,有點冷漠,不知道這是不是表演的問題,雖然張靜初也是我們學(xué)校的,我看了之后我覺得是不是給她的戲不足。

    2010-07-28 15:44:34

  • 中國網(wǎng):

    是不是導(dǎo)演這樣特殊地刻畫這樣一種性格,因為小時候特殊的歷史造成了對人比較冷漠的性格。

    2010-07-28 15:45:00

  • 倪駿:

    因為我覺得不近人情。你再是養(yǎng)女,這一家人對你這么好,你可以上完大學(xué),有了男朋友就不回去,直到養(yǎng)父來說,你媽媽得了癌癥,才回去,抱頭痛哭一下,你不好意思未婚先孕了,退學(xué)了,也不至于說最后不到爸爸那里,那個爸爸太好了,最后也是吼了那么一句,這種撫慰,我會覺得陳道明演的養(yǎng)父也太不容易了。

    2010-07-28 15:45:37

  • 中國網(wǎng):

    而且陳道明找陸毅的那一場戲,扇了他一巴掌,吼叫她,我不找,你就不找了,把這個養(yǎng)父演的太出神入化了,這完全是父親對女兒的那種責(zé)任。

    2010-07-28 15:47:50

  • 倪駿:

    但是我還是對這個情節(jié)有一點難以釋懷。

    2010-07-28 15:48:23

  • 中國網(wǎng):

    是對養(yǎng)女的情節(jié)?

    2010-07-28 15:48:33

  • 倪駿:

    對,可能她從小受到很大的刺激,心里的一扇窗永遠打不開,所以在行為上歪了一些。

    2010-07-28 15:48:45

  • 中國網(wǎng):

    影片當(dāng)中還有一段是地震的那一天晚上,母親把西紅柿讓給了弟弟吃,重逢的那一瞬間,她在背后說媽媽沒有騙你吧,那一瞬間我的眼淚也下來了,這個話真的只有媽媽能說的,把這個情節(jié)惦念了30多年。

    2010-07-28 15:49:00

  • 倪駿:

    這個細節(jié)做得很好,影片里有很多細節(jié)真的很煽情,很催淚,一個是西紅柿。還有一個是唐山人在祭奠亡靈的那一場,大家都在那兒燒紙,鏡頭吊起來,我覺得很震撼。李元妮在那里不停的喊魂。這是一個持續(xù)的細節(jié),這個東西可能很多人都會動容。還有一個臺詞,李元妮說,沒了,才知道什么是沒了。

    2010-07-28 15:49:41

  • 中國網(wǎng):

    我們剛才梳理了影片當(dāng)中三條線,如果把影片跟原著相比較的話,我剛才聽您的觀點是好像更青睞于原著。

    2010-07-28 15:50:17

  • 倪駿:

    我很喜歡原著,原著的結(jié)尾是女兒終于回去了,但是她走到自己以前的地方,她媽媽在陽臺上看到她,已經(jīng)不認識了,就說閨女你找誰,在那兒嘎然而止,女孩感覺心中的那扇窗開了,我感覺這樣的結(jié)尾看起來很親,沒有兩個人抱頭痛哭,但是那么輕輕的一句,讓我覺得更沉重,看到那兒的時候,覺得作家在處理這個相逢時候,那種四兩撥千斤的技巧,太讓我難以忘懷了。

    2010-07-28 15:51:16

  • 中國網(wǎng):

    是不是文字和影視所表現(xiàn)得手法不一樣,面對的受眾也不同。

    2010-07-28 15:51:58

  • 倪駿:

    我覺得有面對受眾的不同。我特別理解馮小剛后面的處理,有些人評論說后面的電影就像電視劇的拍攝方法,我覺得沒有什么不好,因為中國觀眾愛看這個,我作為一個導(dǎo)演,電影投了這么多錢,為了吸引更多的觀眾,滿足更多觀眾的口味,我就這么拍怎么了。馮小剛特別逗,面對訪談的時候會說,誰規(guī)定電影該怎么拍。是這樣啊,他就愿意這樣拍,拍出來觀眾買賬不就得了嗎。那么多的抱頭痛哭,我覺得煽情點,鋪設(shè)得過于密集,但是誰也沒說這樣做不行,觀眾就是買賬,現(xiàn)在不到一周已經(jīng)2個億的票房,這也說明一定的問題。

    2010-07-28 15:52:08

  • 中國網(wǎng):

    對于影片當(dāng)中除了唐山大地震之外,跟汶川大地震也連在一起,通過這樣的契機讓姐弟相遇,您怎么看待這個結(jié)局的安排?

    2010-07-28 15:53:02

  • 倪駿:

    其實之前我看過有一個訪談是08年4月份的時候,汶川還沒有地震的時候,馮小剛已經(jīng)跟張翎簽一個合同說要改《余震》,5月份就發(fā)生地震。發(fā)生地震之后,馮小剛一度擱置這樣的計劃,因為他覺得,很多人認為這是跟風(fēng),或者利用災(zāi)難炒作或者怎么樣,他一度是放下,后頭再重新來做這個事情,我個人覺得可能導(dǎo)演還是難以舍棄這樣的故事。汶川地震這個事情肯定是對他的作品在觀眾的認可度上增添了砝碼,因為汶川大地震離我們太近,真的是成為我們一個傷疤。在很近的時間內(nèi),做一個地震題材的電影,它肯定會對觀眾有吸引力,觀眾會比較的,也不是說好奇,觀眾會去看,會去想,地震除了震撼的地震效果之外,地震給人的心到底會扔出去什么樣的炸彈,怎么樣改變?nèi)松?/p>

    2010-07-28 15:54:03

  • 中國網(wǎng):

    我當(dāng)時在汶川地震之后去四川采訪,在飛機上遇到唐山的13個人,也是有名的,他們也是第一時間飛到災(zāi)區(qū)救援,看到影片當(dāng)中姐弟倆要到四川救援,因為他們經(jīng)歷過這種痛,他們知道別人有多傷有多痛,所以要第一時間去救援,這也是導(dǎo)演要表達的。

    2010-07-28 15:55:23

  • 倪駿:

    我今天也看了一個采訪,馮小剛說,其實多年以前的唐山大地震,那個時候信息不是很暢通,靠解放軍,或者是自己挖出來。但是我們看到汶川地震,因為信息通暢了,可能來自四面八方的援助會及時和充沛得多,其實兩個地震,后來救援的拍攝方法是不一樣的。前頭是人扒,我們看到很多解放軍,那個大場面很好,直升機在兩邊,很多各界力量的救援,你可以再看一下,他在拍地震救援的時候,兩邊的差異是很大的。

    2010-07-28 15:55:49

  • 中國網(wǎng):

    如果從您專業(yè)的角度講,前十幾分鐘地震的時候,讓您比較震撼,那時候已經(jīng)開始流淚,您怎么看待這個影片特技的制作?

    2010-07-28 15:57:02

  • 倪駿:

    我覺得特技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地震的幾分鐘,我沒有掐表,但是時間太長了,我已經(jīng)給震哭了,是有故事線串在里面,父母找孩子,孩子撕心裂肺的喊救命,我們跟影片了的人物一起走進災(zāi)難的時刻。

    2010-07-28 15:57:22

  • 中國網(wǎng):

    這個畫面可能比《2012》還要震撼人心。

    2010-07-28 15:57:44

  • 倪駿:

    你看的時候是一個奇觀,這個城市倒到海里,看這個影片的角度是不一樣的?,F(xiàn)在我們看的主觀角度多一些,你這時候就變成李元妮,我當(dāng)時就是那種感覺,自己的小孩可能在那里頭,那肯定一下子眼淚就下來了。

    2010-07-28 15:58:02

  • 中國網(wǎng):

    還有影片的結(jié)尾也是很多人比較喜歡,我個人也比較喜歡,用王菲的《心經(jīng)》作為片尾曲,鏡頭吊起來那么大的牌子,您的感受是什么?

    2010-07-28 15:58:23

  • 倪駿:

    我覺得還好,我聽到一種說法,楊釗老師說,他覺得可能在24萬的亡靈里不一定都是佛教徒,《心經(jīng)》是佛教的音樂,對其他信仰的人不太公平。

    2010-07-28 15:58:40

  • 中國網(wǎng):

    我們是不是太為難導(dǎo)演了。

    2010-07-28 15:59:00

  • 倪駿:

    我覺得還好,這是他們的觀點,在我們這里佛教的信眾還比較多。

    2010-07-28 15:59:14

  • 中國網(wǎng):

    剛才跟倪老師聊了一會兒天,倪駿老師說當(dāng)導(dǎo)演是特別不容易的事情。

    2010-07-28 15:59:24

  • 倪駿:

    太難了,從最早融資,在做故事和拍攝,拍出來還得賣,因為做導(dǎo)演是做系統(tǒng)工程的,沒有那么簡單,說導(dǎo)演你就是去拍,拍完就完了,不是這樣的。馮小剛為了賣這個片子,必須出來跟媒體斗智斗勇,我覺得挺不容易的。我看有一段訪談,他說有一些媒體主編就告訴底下的小孩說,你今天就得把馮小剛?cè)羌绷耍羌绷?,你今年年終獎就有了,他特別不滿意這個事。我們都可以就片論片,可以說電影哪兒有問題,哪兒好,針對電影以外的事情是沒有必要的。

    2010-07-28 15:59:42

  • 中國網(wǎng):

    您算是比較溫和的影評人,因為知道導(dǎo)演拍片子實在是不容易的事情,是就片子論片子。

    2010-07-28 16:00:44

  • 倪駿:

    《唐山大地震》現(xiàn)在有很多的說法,但是我覺得大部分的觀眾是買賬的,很多觀眾淚流不止,你哭了,動情了,總比看了這個片子什么感情都沒有好。這個片子很成功,尤其在商業(yè)運作和現(xiàn)在看來的結(jié)果來看。從電影本身來講也不是說沒有缺點的。

    2010-07-28 16:00:57

  • 中國網(wǎng):

    除了理想化的情節(jié)安排之外。

    2010-07-28 16:01:18

  • 倪駿:

    我還是覺得后面拍攝的力度,情感的力度是有的,因為這個故事本身的模子特別好,有一種說法,說像后面的拍攝像一個電視劇《一年又一年》,雖然馮小剛說電影怎么拍,沒人規(guī)定怎么拍,拍得像電視劇又怎么了,雖然有這樣的答復(fù),我覺得如果你能把它拍得不那么像電視劇,是不是更好呢。我會覺得有一些電影是偉大的電影,比如像《辛德勒的名單》,確實是偉大的電影,但是《唐山大地震》只能說是一個成功的電影,不算是一個偉大的電影。

    2010-07-28 16:01:27

  • 中國網(wǎng):

    看這個片子的時候,每一個電影院會伴隨著哭聲和眼淚,走出電影院之后,這部電影能夠給我們帶來一些什么影響、改變?

    2010-07-28 16:02:49

  • 倪駿:

    改變,應(yīng)該不會吧。你說會有什么影響,我們是去消費了一個故事,重新想起那一段歷史,去想災(zāi)難帶給人心的震撼或者感動,我覺得這部電影能夠做到這些就很好了,不能對它期望太高,或者讓一部電影去承擔(dān)什么。一部電影能夠承擔(dān)什么?如果觀眾喜歡,買了票看完了,覺得還值就可以,如果讓它承擔(dān)一個什么,這太難了,如果拍電影都得這么去想,那累死了。

    2010-07-28 16:03:05

  • 中國網(wǎng):

    我跟我的朋友說,這部電影在北京放,大家都這么流淚和傷心,如果在四川和唐山放,是不是大家的心里難以承受,因為這個痛一直在,我們只是不去提它,看了這個電影等于把我們的傷口又翻開了。

    2010-07-28 16:03:37

  • 倪駿:

    我是四川人,之前我的同學(xué)給我打電話,說他的心里有陰影。我當(dāng)時在北京,我們家的房子裂了一個口,家人也沒什么事,可能我的傷害不是那么厲害。但是我的同學(xué)給我打電話,說我們有陰影,但是我不太確定他們會不會去電影院再次揭開他們的傷疤。

    2010-07-28 16:04:34

  • 中國網(wǎng):

    說了這么多,是倪老師最后給這部影片打8分的感受和原因。

    2010-07-28 16:05:22

  • 倪駿:

    8分不算低,在中國電影市場那么多爛片橫行的時候,出來這么一部電影,這部電影充滿的情感的力量,又有這么好的特技,我個人覺得可以了。我近來打8分的片子不多,會有5個億的票房不奇怪。

    2010-07-28 16:05:35

  • 中國網(wǎng):

    您站在專業(yè)的角度上看,打8分已經(jīng)不容易了。

    2010-07-28 16:06:10

  • 倪駿:

    其實能得8分的電影太少了。

    2010-07-28 16:06:21

  • 中國網(wǎng):

    其實不管在我們每個人心目當(dāng)中,這部電影究竟能得多少分,是個什么樣的票房,這都不重要。實際上這部影片是我們現(xiàn)代人用我們的方式在告慰那些因為災(zāi)難而遠去的同胞們。

    2010-07-28 16:06:31

  • 倪駿:

    因為今天是7月28號,是唐山大地震34周年的忌日,所以我覺得我們聊這個話題很有意義。

    2010-07-28 16:06:57

  • 中國網(wǎng):

    今天也非常感謝倪老師到我們節(jié)目當(dāng)中來分享觀點,再次謝謝倪老師,也謝謝各位網(wǎng)友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結(jié)束)

    2010-07-28 16:07:12

圖片內(nèi)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whmr/2010-7-28-earth.wmv

圖片大圖:

  • 訪談開始

    中國網(wǎng) 胡迪

  • 主持人與嘉賓對話

    中國網(wǎng) 胡迪

  • 尤其是當(dāng)?shù)卣饋砼R的時候,真的給嚇到了,給震哭了

    中國網(wǎng) 胡迪

  • 你不能說這個片子是一個災(zāi)難片,如果定義它是一個災(zāi)難片,并不太符合這個類型片的限定

    中國網(wǎng) 胡迪

  • 這個電影分為三條線,最主要是母親的這條線

    中國網(wǎng) 胡迪

  • 馮小剛很厲害,鋪排了很多,讓觀眾一波接一波,猝不及防

    中國網(wǎng) 胡迪

  • 鏡頭中的訪談

    中國網(wǎng) 胡迪

  • 我聽導(dǎo)演說放過這一次重逢,是為了把后面的重逢做足,我也釋懷了,也理解了

    中國網(wǎng) 胡迪

南川市| 江津市| 启东市| 太白县| 东乡县| 翁源县| 万全县| 资源县| 敖汉旗| 中牟县| 微山县| 永福县| 开平市| 宿迁市| 石家庄市| 金平| 马山县| 乌拉特后旗| 仙游县| 通海县| 大洼县| 安仁县| 开平市| 张家港市| 威宁| 皋兰县| 枣庄市| 沭阳县| 江口县| 河间市| 定安县| 深水埗区| 二连浩特市| 邓州市| 繁昌县| 澳门| 诏安县| 清流县| 北碚区| 洛川县|